云南民族大学第二届校园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决赛

2019年11月26日   点击人次: 3172   

 


    11月22日,由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云南民族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昆明市创业创新联盟主办,昆明青尚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校园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学校雨花校区格致楼B区105会议室隆重举行。为保障本次大赛公平、公正进行,大赛邀请了云南省东南亚南亚产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昆明市创业创新联盟秘书长鲁进京老师,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陈钧教授,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瑞教授,云南艺术学院张琳翊老师,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朵雯娟老师,教育部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杨丰恺老师,云南民族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索昕煜老师担任评委。高飞副校长及校党委宣传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部分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高飞副校长致开幕词,指出坚持“四个自信”,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文化自信, 而坚持文化自信的关键在于创造出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让民族艺术、文学、工艺等传统文化有更多、更好的传播载体,使其在市场经济中焕发新的活力。举办本次大赛的目的也正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汇聚高校师生的激情和创意,为云南传统民族文化的现代化转型赋予新动能。

图片1.png 

高飞副校长致开幕词

据悉,本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分为创意设计类竞赛区、工艺实物类产品竞赛区、民大校友会专属定制产品竞赛区三个赛道。自开赛以来,组委会共计收到来自云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134份参赛作品。大赛初赛采用“专家评审+线上投票的形式,截至11月13日,线上投票数共计86970次,投票通道访问量达467142次,通过线下专家评审以及线上投票相结合评选过后,共有64名选手作品入围复赛。

11月18日11月19日,大赛复赛线下巡展在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门口广场举行,巡展活动采用照片墙的方式展示所有参赛作品,并对所提交的工艺实物类作品进行线下实物展示。经过专家评审以及线下巡展投票,共有37名参赛作品入围决赛。

2.jpg 

高飞副校长到参赛作品线下巡展区参观

决赛现场,选手们经过激烈角逐,民大校友会纪念品类《亦归》作品获得金奖及3000元奖金,工艺实物类《风花雪月》等5份作品获得银奖及1500元奖金,工艺实物类《砚台》等8份作品获得铜奖及1000元奖金,有6份作品获得最佳奖项300元奖金,同时大赛还评出17份作品获得优秀奖。

图片3.png 

决赛现场

图片4.png 

大赛评委及参赛选手合影

 1.jpg

大赛评委合影

云南民族大学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所民族类高校,传承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是学校的责任与使命。本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举办正是学校探索文化传承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一个重要举措,对实现文化创新式传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