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藏区基层,书写人生芳华 ——云南民族大学2016届毕业生罗中强基层就业事迹

2020年7月3日   点击人次: 2303   

罗中强,男,汉族,云南昌宁人,中共党员,2016年7月1日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人民武装学院国防教育与管理专业。2016年7月响应国家号召,自愿到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吉多乡人民政府工作,同年12月25日借调至类乌齐县总工会,2019年1月6日经组织选派至类乌齐县桑多镇桑多村任第一书记。凭着突出的工作业绩、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团结群众的优良作风,先后获得2017年“四讲四爱”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2018年类乌齐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类乌齐县优秀公务员称号、2019年类乌齐县“我的驻村故事演讲比赛第一名”、2019年西藏自治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等荣誉。

满腔热血入职场

2016年7月25日,带着投身基层事业的激情,带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期待,带着四年军事化管理练就的铮铮铁骨,义无反顾的踏上了世界屋脊。经过3个半月的岗前培训,2016年11月25日,正式到昌都市类乌齐县吉多乡人民政府从事党政机关工作,一个月后,被组织借调至类乌齐县总工会从事工会日常工作。

作为职场新人,虽然充斥着刚走出象牙塔的稚嫩和对工作岗位的陌生,但不服输的他挑灯夜战、自我加压、主动请战,用新时代青年的姿态诠释着自己对基层事业的尊重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很快实现了蜕变和转型。

在县总工会工作的两年时间里,罗中强勇挑重担、大胆创新,利用大学时在社团任职的丰富经验,先后成功策划和举办了全县登山比赛、演讲比赛、歌舞大赛、篮球比赛、非遗广播体操比赛等大型比赛,完成困难职工、环卫工、虫草采集点蹲点干部职工、一线民警等群体慰问,完成工会经费和对口援藏资金的使用管理;完成工会费收缴、干部职工政策福利发放、法制宣传、非公企业和农牧民工入会等各项工作,真正意义上成为了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得到了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充分认可。

心系民众下基层

2019年1月,经过为期两年的历练,组织决定选派罗中强到类乌齐县桑多镇桑多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到基层,满怀激情和热血,准备大展身手,但桑多村村情复杂、矛盾交织、群众贫富两极分化严重、村干部能力素质偏低、集体经济空壳、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给了他当头一棒,改变现状、破旧立新迫在眉睫。

凭借着对强基惠民事业的一腔热血和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责任心,罗中强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察民情、知民需、解民忧、纾民困的重要抓手,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和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等形式,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畅通交流渠道、共话发展愿景,全面摸清了全村39户脱贫户生产生活和经济收入状况,真正把全村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为下一步村委工作提质增效和集体经济破壳新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真抓实干惠民生

入驻桑多镇以来,罗中强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更新民生信息、满足群众需求,并以党建为引领,从“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等方面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改善民生。前后共上报反映实际的民生信息31条,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4起,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73次,以“传帮带”为抓手着力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适时开展法制宣传、政策理论学习、特色文体活动等,真正实现了全村各项工作的提质增效,在群众的质疑中一步步成为村里的“主心骨”。

尊亲反哺同驻村

常言道,“父母在,不远游”,但是“自古忠孝难两全”,罗中强同志决定选择西藏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以身许国。但从小一身傲骨的他哪能这么容易为命运屈服,为了专心驻村、踏实工作,索性将知天命之年的母亲接到村里,与驻村工作队同吃苦,与全村老百姓共生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立志要扎根基层,让桑多村换新颜。

克服重疾坚守岗

2019年11月,前往福建参加为期20天技能提升培训的他在返岗时不幸得了肺水肿并引发了肺部感染症,在类乌齐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住院治疗3天无效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无奈只好返回内地治疗。虽然他身患疾病,但在养病期间,他“身在内地心在藏”,心中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桑多村的群众,牵挂着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一个月后,他“满血回归”,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和忠诚的使命担当迅速投身工作,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战胜疾病,继续奉献青春投身到党的事业中去、继续挥洒汗水谱写藏地发展的宏伟蓝图。

因村施策促产业

罗中强立足于桑多村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一直思考着如何借力打力,发展产业,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兜底保障存在“返贫”隐患的4户脱贫户。

为摘掉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他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建言献策,申报村集体经济—脱贫致富超市项目,并成功获得中央扶持资金50万元。大胆探索“党建+集体经济”模式,建立“拉则村绿茵苗圃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两年来共为桑多村创收70余万元,累计为全村39户建档立卡群众分红7.8万元,解决7个就业岗位。

在全国人民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攻坚阶段,罗中强同志带领桑多村全体群众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正在把把桑多村打造为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村”。

一年多来,罗中强同志在思想上立场坚定、笃定追求;在工作上服从安排、力争上游;在生活上遵规守纪、艰苦朴素。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对组织和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决心在祖国最需要的基层继续奋斗,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华章。

1111.jpg

罗中强查看洪水冲毁河堤情况

1112.jpg

罗中强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