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农村的土地上闪闪发光 ——云南民族大学2015届毕业生赵春刚村官事迹

2020年7月4日   点击人次: 8754   

赵春刚,籍贯云南省大理市凤仪镇,中共党员,一名肢体四级残疾人,现就职于云南省宾川县大营镇人民政府,职务扶贫专干(2018年10月-2020年10月下派宾川县大营镇萂村任公务员村官)。2015年7月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专业。毕业5年,他在基层也服务了5年,5年的大学生村官生活,他从大理市洱海保护治理的主战场转战(2015年-2018年在大理市上关镇马甲邑村任大学生村官)到宾川县脱贫攻坚主战场(2019年至今任宾川县大营镇萂村公务员村官)。两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瘦小的他,锻炼成了能独当一面的人基层工作者。

参与公益,让心与村民贴的更紧

2015年9月,他选聘到大理市上关镇马甲邑村任大学生村官,初入职场的他为了能尽快拉近和村组干部、村民的距离,利用学生的寒假,开设了大学生村官公益助梦辅导班,助力当地小学毕业班取得了佳绩。期间免费为六年级学生进行数学辅导和思想开导,通过一个月的辅导,学生都得到一定的收获。很多学生懂得了感恩父母,懂得了上学的重要性。在毕业考中,大部分学生数学满分,班级获得市教育局的表彰。其次,搭建农村劳动力转移平台,助力村民就业增收。他依托“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网络求职网站、微信公众号、大理人力资源市场和线下公司HR等,为村内有就业意愿的人提供就业服务。让有就业意愿的村民,到村民组长处或村委会领取求职登记表,制成马甲邑村人才库。不定期在村委会门口公示栏发布招聘信息和短信推送招聘信息,解决了村民获取招聘信息滞后和难以识别真假等问题,助力村民就业增收。

勤奋工作,让每一种身份都出彩

履行好代表职责。2016年3月和12月,他依次当选为大理市上关镇第四届党代表、人大代表。为了履行好一名代表的职责,他在平时工作中就有意的收集村民的困难和诉求,会议前期查阅各类工作手册和向老代表们学习书写议案和建议,尽可能的在会议上向上级党委和政府反映基层的声音。

履行好专职副书记、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书记职责。2017年,他先后被任命为村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和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书记。为了解决农村支部普遍存在的联系难、组织难、活动难的问题。他搭建了“互联网+党建”平台,开展指尖上的宣教工作,形成移动式的学习课堂。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党员短信联系群,不定期的通过短信,向支部党员发送马甲邑村党建动态信息和国家政策等内容。解决了党员学习条件差,没时间找资料、流动党员难于管理等问题,实现了碎片化学习。建立了微信群,打破了短信不方便发送图文的限制,在微信群上图文并茂的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互联网+党建”工作方式得到大理时讯、大理日报、云南日报、中青网等媒体的宣传报道。创新工作方式,他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制度,比如实施了党支部书记考核制度,通过党费收缴情况、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值班情况、活动室环境、参加会议情况和其他交办事宜完成情况等六大类对支部书记进行月度考核,通过制度的实施,党支部各项工作健康开展,支部书记间形成了比效率、比优秀的良好氛围。还实施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查考核制度、村民小组长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针对不同的人员、不同的身份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并且严格执行各项考核制度。精准考核的落实,极大提高了村组干部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工作能力,为各类评优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基层换届选举发掘人才提供了途径。

经过他的努力,马甲邑村的党建工作多次得到上级的表扬和认可,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2018年还被评为上关镇先进党支部。2017年12月份,他应邀做客大理人民广播电台——“青春热线”栏目,分享交流基层工作,展现青春风采。

环境治理,让洱海水质更加清澈

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是大理市的中心工作。上关镇马甲邑村处在弥苴河、永安江和罗时江“三江”并流地带,工作任务繁重。在马甲邑村任职的三年,他参与了开展各类环境专项集中整治80余次,制作各类宣传展板30块,宣传横幅85条,协助完成536亩核心区土地流转工作、完成三库联通引水工程、推进PPP项目建设,完成大邑、寺登、湖潭寺三个村的污水管网完善工作。他积极推行村级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极大提高了保洁人员的工作效率,马甲邑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他作为马甲邑村委会寺登自然村“七大行动”的村级包村干部,有时间就走访农户,督促农户新建化粪池、整改不合格化粪池,最终寺登自然村化粪池建设率先在马甲邑村范围内达到建设率100%,合格率100%,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

脱贫攻坚,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他于2018年参加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公务员考试,考录到国家级贫困县宾川县的大营镇人民政府,职务为扶贫专干,2018年10月-2020年10月下派到贫困村萂村任公务员村官(兼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来到宾川县参与扶贫工作整整一年半左右,他不仅走访了所驻村的182户贫困户,也走访了全镇588户贫困户。他认为扶贫工作不能纸上谈兵,必须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这样才能精准识别,然后精准施策,最后才能达到精准脱贫。2018年至今,他参与了萂村4轮扶贫对象动态管理,5轮脱贫攻坚项目库动态管理,参与了“夏季攻势”、“百日总攻”等专项行动。他认为物质上的贫困只是暂时的,如果思想上的贫困不能脱贫,很难达到长久的脱贫致富。所以他在入户工作中注重扶志扶智,以自身身残志坚的经历,不断传输给农户正能量,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通过政府帮一把,真正靠自己的双手富起来。他挂包帮扶了3户贫困户,每次上门走访入户,他都带上就业岗位表,给家里有劳动力的介绍就业岗位,年级相对大的,就积极帮助申请村里的保洁工作。如今他挂包的三户贫困户,每家都有1人以上实现了就业,人均纯收入是脱贫标准的2倍以上,收入有保障,实现高质量脱贫。

战在“疫”线,让肺炎疫情无处可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作为宾川县大营镇萂村村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大年初三就返回到工作岗位。全面参与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参与包保村入户宣传走访,发放《给全镇农户的一份信》400余份,发放《大营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示》420余份,粘贴公告、标语25余条。二是他本人作词创作出白族大本曲《坚决打赢防疫战》,再由白族大本曲非遗传承人弹唱录制成曲,通过“村村响”广播在全镇范围内循环播放和州县镇微信公众号广泛推送宣传。三是为确保居家隔离人员不出门,避免交叉感染,他和同事按着隔离人员需求清单为他们代购日常物资,第二天包保上门服务时送货到家,确保他们日常居家生活不受影响。四是因疫情影响推迟开学的高三学子,为做到停课不停学,自行网购教辅资料,在家备战高考。而封村快递进不来、村民出不去,他在入户排查知晓这个情况后,充当起“跑腿哥”,借到镇上上报疫情材料之机,帮忙代取包裹,第二天送学上门,助力高考。五是参加包保自然村疫情防控卡点的执勤。工作主要是对无特殊事情的村民出村行为及时劝返回家,有事出村的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对外地返村人员进行健康排查、登记其外出行动路线等,确保疫情不在村内扩散。

都说小身体中有大能量,或许就是形容他这样的人吧。基层,很多年轻大学生都不愿去的地方——因为太苦。而他一干就是5年,他把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农村,农村也实现了他的价值。

01.jpg

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