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搭平台 促就业

2020年3月2日   点击人次: 847   


——就业中心多渠道多举措加强抗“疫”就业指导服务

 

严冬已经过去,春天迎面走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国务院、人社部、教育部等多部委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大学生就业工作。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切实保障毕业生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确保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中心采取了系列措施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在疫情面前,就业中心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2月2日,根据疫情状况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就业事务办理的通知》,暂停线下一切就业手续办理和现场招聘会,通过学校就业创业信息网和“民大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线上进行组织招聘,接收简历。及时启动线上就业服务模式,帮助有服务需求的毕业生,开通假期服务QQ群,为学生提供即时线上咨询服务。为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就业中心紧急建设启用了毕业生就业手续在线平台,于2月25日正式上线毕业生网上签约服务,简化优化了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工作,极大地方便用人单位和学生。做到了疫情不见面,服务不断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春季求职压力剧增。自2月初以来,就业中心因势利导,四处出击,为全校学生打造了“求职创业辅导云上行”的网上课程指导模式。先后面向我校学生推出就业求职面试课程、突围春招、就创业直播平台等线上课程。促使学生了解疫情下的春招变化、培养职业化意识与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完善简历制作,学习网络招聘的技巧,有效地帮助毕业生“宅家不颓,求职先行”。

为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就业中心2020届毕业生春季招聘全面开启“空中招聘”模式,推出各类线上“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空中面试”的招聘活动。举办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领域线上招聘,打造智慧云就业服务平台,促进毕业生实习就业需求与用人单位岗位招聘需求精准对接。2月已为多家企业开启了云招聘;3月3日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首场空中双选会活动,这场招聘会通过“云就业平台” 组织103家企业,岗位类别373个,招聘需求人数16196人,目前有4000多毕业生报名参加,为我校下一步开展更大规模的“空中招聘”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3月19日还将与云南省大中专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智联招聘联合举办空中大型招聘会,将组织500家用人单位参会。此次招聘活动,全部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视频招聘,为毕业生持续提供丰富优质的就业资源。本学期在线招聘用人单位预计将提供20000余就业岗位,除了服务我校8000毕业生的求职需求,还可为其他高校毕业生提供相应的就业机会。

就业中心始终把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尤其是疫情重点地区生源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指导与服务放在心上,2月24日中心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加强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就业政策的学习和宣传,提高服务水平,做好精准帮扶,对未落实就业毕业生中的就业困难群体逐一排摸,精准研判,分类指导,责任到人,因人施策,实行“一生一策重点帮”的帮扶机制。

疫情肆虐,责任担当。就业中心将砥砺前行,力争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渠道、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服务。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