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保本色为民生 -记原德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科丁个人事迹

2021年12月17日   点击人次: 3565   

个人简历

1990年9月—1994年7月 云南民族学院民语系景颇语专业学习

 

先进事迹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就应真知谋事,真心干事,真情办事,做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单位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来干……”这是中共德宏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德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科丁经常说的几句话,也是他十几年如一日不变追求。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赵科丁始终如一地坚持“真知、真心、真情”的工作理念,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08年调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导岗位以来,他带领干部职工创新不停步、苦干不叫难、工作不松劲、发展不懈怠。在他的带领下,德宏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德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次受到省、州的表彰。

 

真知谋事

赵科丁爱学习,在德宏人社系统是出了名。他常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最根本的就是学与不学、学多学少的差距。多年来,赵科丁坚持用“再忙也有学习的空隙”来要求自己、鞭策自己、检验自己,一有时间就学,挤出时间要学。

人社工作就是民生工作,人社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法律法规、政策条例多,关乎各族群众各项切身利益。赵科丁深知做好人社工作就要以人为本、依法办事、执政为民,积极维护各族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此,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就业促进法》、《公务员法》、《社会保险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无数个夜晚都成了他吸取知识的大好时光,辛勤的付出获得了丰硕的回报。很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大大小小的政策法规他了解得比谁都多、吃得比谁都透、记得比谁都牢。有时候年轻人在处理业务时不熟悉政策卡了壳,他一个小小的点拨就能让人茅塞顿开。

除了强化学习,赵科丁还注重把这些知识贯彻落实运用到位,加强培训和宣传,扫清大家办事过程中的政策“盲点”,有效提高人社部门为各族群众办事的效率。

对待自己,赵科丁坚持务实为本、勤奋在先。他随身总是带着一个备忘记事本,把要做的工作按照紧急、重要和日常进行分类,时刻提醒自己别误事、莫懈怠。由此,带动了多数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如法效仿。

 

真心干事

2011年机构改革,德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组建成立。这个由人事局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合而成的新部门,服务涉及面广,衔接难度大,稍有“见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烫手山芋”。赵科丁到任后首先整合人员、创新机制、营造干事氛围。他用文化促进融合,先后组织全州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大讲坛”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工会作用,有效加快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融合。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社会稳定之基”。德宏是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州,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就业和再就业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担任州人社局长以来,赵科丁一直坚持把做好边疆各民族群众就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多次组织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深入企业调研30多次,组织举办“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0多场次,累计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职业介绍服务115000人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36003人,安置“4050”人员7542人。他还根据德宏州实际情况,着力开发适合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的公益性岗位,通过发展劳务派遣、提供社区就业补贴等措施,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和社区服务业岗位,用于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14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000人,争取中央、省、州就业专项资金达26826万元。

“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赵科丁时刻把群众的事挂在心上,把群众的期盼付诸在行动上。围绕“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目标,赵科丁身先士卒,与全系统干部职工一起开展入户调查,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夯实基础。为了更好地方便参保群众缴费,赵科丁多次调研,不断加强“便民服务点”服务功能建设。通过不懈努力,我州2015年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到106.43万人次,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达15.31亿元,社保基金滚存结余17.37亿元,建立起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稳定器”、“减震器”。

一直以来,赵科丁在人事人才工作中注重抓好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的培养工作,积极打造各层次发展平台,最大限度地激发少数民族干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08年以来,德密原计招录公务员2761名,少数民族占4.19%,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675人,少数民族约占40.93%;选优1469人,少数民族约占14.36%;引进高层次人才196人,少数民族占21.94%。这些年来,德宏州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真情办事

在德宏州人社局门前,经常可以看到赵科丁与前来求助的农民工一起蹲坐在台阶前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困难,帮他们出点子、想办法。许多农民工都说:“赵科丁这人真实在,一点也没有局长架子。”

“为民办事,要想方设法不怕困难,为民排忧,要尽心尽责不怕付出。”赵科丁常常这样说。从事人社工作8年来,他情系于民,时刻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他坚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采取务实措施,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赤心为民的感情、润物无声的关怀、细致周到的服务,诠释了人民公仆为人民的真正涵义。

在赵科丁的日程表中,从来没有节假日,他一年四季在家呆不到几十天。他说:“进了公家门就是党的人,既然端了这碗饭就要干好,党和群众的利益就是我的一切”

“对镜顾盼,乌发染霜,皱纹上脸,所失之苦尚有;推窗远眺,春光万里,大厦将成,所得之乐喜融融。”近年来,赵科丁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6月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2013年1月被州人民政府表彰为“农垦改革先进个人”。